Translate

2023年3月16日星期四

家家酒

有一天,我的小孩跑回来说:“妈妈,我被XX欺负了”。 我不急不慌地安慰她说:“噢,你被欺负啦!别急,先告诉妈妈事情的经过。” 原来,她们是在公园玩闹的时候,观点有点不同,语气有点不好,结果就闹起脾气来了。原本就是小孩子的事,我也没敢耽误,就跟她一样样理清。 1. 首先,她的心情必须先平静下来。所以,我先接住她心情,告诉她,噢,你被欺负啦,那你现在应该很难受吧!” 2. 肯定了她的情绪之后,就详细地跟她解释说,她可以选择和这个人好下去,也可以选择以后都不跟她玩,尽管被欺负,她还是有选择的。大人的选择,通常有三种,我们面对问题或者压力,就会启动心理机制 『fight(反击),flight(逃离),Freeze(惊怵)』。 我就建议她说,如果给她欺负也没有什么关系,你就脸皮厚一些就好。不然,你就大声地反驳她,让她不再敢欺负你。又或者,你学姐姐一样,跟她把关系弄好,就没有争议啦。 然后,我就交由她做选择。 这是小孩子的事,她们原本就不记仇,果不其然,三两天就好了。大人就没有去插手这回事。这回事就像家家酒般,来的快,去的也快。

没有评论:

《面对争议,如何妥善沟通》。 黄执中在《奇葩说》中说过“人生没有高下之分,只有左右之别”。看同一幅图画,有人看到的是老妇,有人看到的是少女;对同一句话,有人觉得是劝慰,有人觉得是嘲讽。因着这些不同,世界才会如此多彩;也因着这些不同,在日常沟通之中难免出现争议,甚至有人结束...